新闻动态

我校圆满完成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安琪 李祥兴)8月26至30日,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省85所高校的355名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27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主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周旭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作动员报告。

在主题报告阶段,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围绕“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谈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只有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提高思政课教师基本素养,把教学当研究,真正讲到学生心里去,才能把握思政课教学的本质。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必须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中的马克思主义大道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新征程高举伟大旗帜”“奋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等几个方面,深入阐释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undefined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凤城教授围绕“大历史观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这一主题,立足人类历史文明进步的大历史观宽宏视野,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与历史贡献。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以历史主动精神为切入点,深度剖析新时代意识形态的具体变革。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从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重大成就、历史经验三个维度详细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最具历史意义的六次自我革命入手,深入剖析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经验,并揭示了其当代启示。

undefined

在思政课教师能力培养与提升方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以“修德敬业,立德树人”为题,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经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围绕思政课教师研究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这一主题,从“善于发现问题”“潜心研究问题”“科研课题的申报”等几个方面,详细分享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从选题的原则、标题的确定、摘要关键词、框架结构、写作的基本原则、投稿的技巧等几个方面剖析了思政课教师科研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问题。

undefined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面,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从历史发展、主要成效、原因分析等几个方面详细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跃教授从总体设计依据、基本考虑、体系逻辑、重难点问题等几个方面,就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undefined

30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兴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姚宏志教授从课程设计、师资配备、组织实施、学员学习效果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本次培训工作。他指出,本次全省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有“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岗前培训的任务和特点,二是注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是注重名师名家学界大咖的导学。

本次专题培训课程丰富、管理严格、服务周到、节奏紧凑,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来自安徽大学、铜陵学院、宿州学院、安徽财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学员代表表示,本次培训师资规格高,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让学员们真正领悟到了思想之真、政治之善、教育之美。

编辑:汤小宾   2022年09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