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圆满完成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政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7月9至12日,安徽省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近百所高校的326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校党委党委、副校长熊宇杰教授参加了开班典礼并代表学校致辞。开班典礼由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主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围绕“如何理解‘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主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只有把握思政课的本质,才能掌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为此要善于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结合本校实践,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的成效和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从“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两个重点问题着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以“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题,介绍了该校如何通过“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协同化育人”的体制机制,构建起“大思政”育人格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的实践,对加强新时代需要思政“金课”的必要性、新时代要打造什么样的思政“金课”、尤其是对新时代如何讲好思政课“金课”作了重点分享。

在新版教材解析课程中,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从“准确把握课程观点定位”“思想道德教育重点难点”“法治教育重点难点”三个方面展开了分析。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慧民教授,从教材编写专家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新版“原理”课哲学部分的变化调整,并介绍了思政课教师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如何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方式方法。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教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问题缘由入手,基于历史新方位、实践新基础、创立新主体、理论新主题、体系新建构、形成新阶段等方面分析了“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看论证新飞跃的必要充分条件”和“六中全会决议提供了论证新飞跃的思想元素”。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亚光教授,就如何实现高校“纲要”课专题化教学,提高“纲要”课教学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吸引力,准确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疑点、热点,展开了详实充分的讲解。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认为,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融入“原理”课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原则,既要保持“原理”内容体系的完整性、稳定性,又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要求,特别是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原创性贡献。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从深入理解《决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论述”“全面阐释《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概括”等方面展开了阐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付科,从“进一步融入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精神”“进一步凸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进一步加强了新时期以来特别是新时代这段历史”“进一步注重史论结合”等维度,解读了2021年版“纲要”课融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应遵循的原则和重点。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从“《决议》《建议》《教材》的关系”“《建议》的基本要求”“《决议》融入教学的基本向度”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

培训班还专门邀请了重庆师范大学兰桂萍、中国医科大学董高伟、南京师范大学王磊、四川师范大学青雪燕等4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或一等奖获得者,进行线上示范课教学展示与研讨。

专家们深厚的理论基础、风趣幽默的语言、独特而又深刻的见解,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开拓了思政课教学新眼界,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新技能。

12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姚宏志全面总结梳理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计、培训形式、师资配备、组织开展、学员考勤等情况,并分享了部分学员在培训过程中学习思考、交流碰撞的点滴。他指出,本次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的专题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与课程建设相结合,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解读与教学融入相结合,将思政课的名家讲授与“青椒”展示相结合,有总有分,深入浅出。

本次专题培训课程丰富、管理严格、服务周到、节奏紧凑,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来自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徽农业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学员代表表示,本次培训师资规格高,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让学员们真正领悟到了思想之真、政治之善、教育之美。

 

编辑:汤小宾   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