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圆满完成安徽省2023年高校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7月9至12日,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主办、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安徽省202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专题培训在我校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的260多名思政课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典礼。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后林,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靖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兴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典礼由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

胡靖在致辞中首先向来自全省各高校的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经验和做法。

王后林首先充分肯定了安师大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作出的积极探索与贡献,以及连续多年来对全省思政课教师培训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投入。接着,他从“深化‘三个’认识,提升‘三项’能力”“做到‘三个’了解,把握‘三个’规律”“注重‘三个’加强,维护‘三个’形象”“注重‘三个’结合,做到‘三个’融入”“注重‘三个’把握,投身‘三个’建设”“参与‘三项’工程,深化‘三项’实践”等几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以高质量思政课助推教育强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北京大学周良书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王先俊教授分别以“大历史观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思政课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故事”“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为题作了4场专题讲座

分课程教学阶段,邀请了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亓光教授、安徽大学吴家华教授、安徽师范大学王习胜教授就2023版思政课新版教材重难点作了详细解析,邀请了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云南大学蒋红教授、河海大学戴锐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作了专题辅导。

本次培训还安排了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慎、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毛天虹、安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代先祥等各级各类思政课比赛获奖选手进行了示范课教学展示与研讨

本次专题培训课程丰富、组织严谨、准备充分、配合紧密、管理有序,受到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来自阜阳师范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皖南医学院、巢湖学院等学员代表表示,本次培训师资规格高,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效果显著,通过培训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增强了能力,让学员们真正做到用情怀去打动学生、用理论去启发学生、用实践去带动学生、用人格去感染学生。


编辑:张婷   2023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