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这五年!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地位之变:关键课落实关键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对学校思政课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立德树人工作的战略擘画,对思政课建设的深邃思考,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期望,为加强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安徽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体推进思政课课程体系、课堂体系、教学体系、队伍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政课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和教育教学效果上发生了系统性变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即日起,学校特开设“思政课这五年”宣传专栏,从地位、课程、课堂、方法到教师、学生的变化,全面展现学校五年来思政课建设发展情况。本期推出《地位之变:关键课落实关键办》

地位之变:关键课落实关键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学校党委要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依托,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建设学院,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由“知识课”“考试课”真正变成学生的“人生课”“信仰课”。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严格履行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相关部门精准高效支持配合思政课建设,构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思政课程建设工作格局。先后制定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了思政课教学运行、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制定了管理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信息反馈制度等。

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力推行“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成立校、院两级学生工作委员会,建立议事规则,制定任务清单,设立专项护航基金,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聚焦解决学生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等面临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目标,打造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新模式。建好用好安徽省“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扎实推进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百优工程”、赭麓菁英学校(团校)“千人项目”,加强党校、团校、理论学习社团等阵地建设,每年培训“青马”骨干4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协同育人效能。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7次来我校调研指导全国重点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局面。

配齐建强师资队伍

发挥教育部高校思政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作用,巩固完善“部、省、校”三级培训研修体系,建立“基础培训—常规培训—专项培训—高级研修”四级培训体系,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结构多元化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在人才引进上给予政策倾斜,指标数在各学院居前列,相同条件下思政课教师安家费比其他学科提高10万元。从学校优秀专任教师、党政管理人员和辅导员中选聘13名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的优秀教职工转任思政课教师,返聘3名高级知名专家继续从事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108人,达到1:350的师生比的配备要求,其中博士81人,占75.00%,高级职称占62.04%。

强化政策支持保障

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制定《安徽师范大学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按每月人均1000元标准发放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在人才项目评选、教学成果奖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或重点项目培育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将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重要来源。畅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渠道,职称职务晋升单设条件、单列指标、单独评审。采取设立奖励基金等方式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活动的经费支持力度,改善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用房条件。


编辑:张婷 预审:严宏 终审:严宏  2024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