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这五年!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课程之变:思政课协同专业课

五年来,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深度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一体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有力发挥了协同育人效应。

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提质增效。推动本科阶段“1+5”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将“四史”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程必修总学分由2019年前的16学分增加至17学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由2学分升为3学分。构建“课堂—实践—网络”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建成“统编+辅助”的教材体系、“必修+选修”的课程体系、“理论+实践”的教学体系、“线上+线下”的课堂体系。相关案例《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探索思政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被《光明日报》专题报道,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获评全国首批“双万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示范“金课”3门,2个教学法入选安徽省“十大教学法”,10门优秀思政课课例入选全省高校精品示范思政课。同时,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功能,学校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面向省内外高校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20余场次,先后在湖北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站。

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成立校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编制教学指南,编写示范案例集,系统设计德育实施路径,把课程思政成效作为教学考核评价核心指标,构建思政理论课、综合素养课、专业教育课“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立项课程思政系列示范项目69余项,开展课程思政观摩课50门次,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8门。受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委托,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调研和理论探索,研究成果获评全省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并被评为中国政研会委托项目“优秀”课题。在全省高校发起成立安徽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联盟,建设“安徽省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资源库”,推动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学校获批全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

构建“1+5+N”课程育人体系

建好上好“1门”关键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作为最关键的思政课高位推进,组建课程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参与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概论”课教材编写统稿工作,获中宣部理论局来函表彰。2020年率先在全省高校开设“概论”课,累计授课学生3.1万余人,实现本科学段全覆盖。截至目前,在学生评教结果中,该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测评结果均为“优秀”等次。贯穿融入“5门”思政课,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穿、有机融入5门传统思政课,依托学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和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项目,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和交流研讨,以统编教材为基本依据,分别研制专题教学指南,不断推进思政课提质增效。开发打造“N门”专业思政课程群,系统把握总论与分论、理论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分学科分领域分专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经管学院重点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课程群,法学院积极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群,生环学院重点开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课程群,教科院牵头开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课程群等。相关做法获《安徽日报》头版和学习强国平台宣传报道,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上给予充分肯定,并获安徽省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编辑:张婷 预审:严宏 终审:严宏  2024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