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这五年!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课堂之变:小课堂联动大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五年来,学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将立德树人贯穿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网络文明教育各环节,立足教室、校园、社会、网络一体打造“四维”思政课课堂体系,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立足教室打造精准的思政课

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实施文科、理科、艺体分类教学改革,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采取起疑引思、立破并举等方式,通过第一课堂把基本理论讲清讲透,提升教学效果,着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建立校领导上讲台讲思政课制度,五年来校领导先后为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累计66场次。持续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企业家讲思政课”活动,邀请时代楷模曲建武、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姜小敢、全国劳动模范许启金等作先进事迹报告,充分发挥名师大家的人格魅力,强化思政课的理论高度与实践温度,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与芜湖市教育局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获批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项目。

立足校园打造人文的思政课

在全国高校率先实施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计划,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5个素质模块并设定必修学分,每年规划开展素质拓展课程300余门。系统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组建青年交响乐团等文化团体,定期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名家进高校”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成立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和国学研究所,开设“德雅书苑”系列讲座,打造“徽学宣讲营”“国学推广行”等传统文化教育品牌。

立足社会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坚持“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通融合,创建“大思政课”育人体系。通过建设专业化、课程化、基地化、实效化、品牌化的工作标准,每年遴选百支重点团队、派出百名实践导师、筹措百万实践经费、建设百个实践基地、在校期间100%参加团队实践的“五百”目标,全校每年参加团队实践学生达8000余人,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感悟思想伟力、在党史宣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调研微观产业中读懂经济发展大势、在非遗民俗体验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为烈士画像中赓续红色基因、在义务支教中锤炼师者品格。“行走的思政课堂”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学校连续第30次获评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入选安徽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与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结对共建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立足网络打造智慧的思政课

成立学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推进“智慧思政”平台建设,构建校、院、班、社团分类多层的智慧思政教育矩阵,构建由思政专题网站、掌上互动社区、指尖上微课堂等组成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充分借助学校“智慧思政”“学子心声”等网络平台等,调研整理学生数据,精确识别学生需求,分析研判学生兴趣爱好、思想特点和行为习惯,并与思政课教学的重点、理论的难点、社会的热点相结合,实施有效内容供给,调动学生参与主动性与积极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网上互动社区,建设“易班优课”在线平台,形成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的良性互动,学校以第一名成绩获批全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试点单位并顺利结项。


编辑:张婷 预审:严宏 终审:严宏  2024年03月14日